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

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

2010-5-24 10:17:34   网友评论来源:蓬莱阁官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“ 蓬莱 ” 仙名的形成

  “蓬莱乃神仙之都,上帝游息之地,海水正黑为溟渤,无风而为波浪,万丈不可往来,惟飞仙间能到者”(王圻,王思义《三才图绘》)。

  很早以前就有了“三山”或“五山”之说。“三山”即蓬莱、方丈和瀛洲,“五山”则还包括岱舆和员峤二山。诸仙山又常以“蓬莱”概而名之,故可称为蓬莱模式。中国以蓬莱称谓的地名很多,但与昆仑一样,蓬莱实际上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理想景观模式,其最大特征是岛屿。有意思的是,我们已经看到,蓬莱和昆仑这两个属于不同神话体系的仙境,都具有某些趋同化的特征:高峻的山体,海洋所阻隔的岛屿,非羽仙不可及。这实际上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其景观理想的典型化、模式化的结果。

 

  秦汉时期,在中国的道教神话和传说中,以“壶天 ” 或“洞天”为仙境。“壶”即葫芦,在古代,葫芦是最常用的容器。我国各民族都曾有关于人出自葫芦的神话。道家之“壶天”原本为葫芦之内腔。据葛洪《神仙传》载,有仙人称壶公者,悬葫卖药,夜则归宿葫中,有人随壶公入葫,唯见其中仙宫世界,楼台重门阁道。此外,“三神山”也被称为“三壶”。如此看来,蓬莱模式也是一个中有空腔的大葫芦,这在王氏父子的《三才图绘》中备有详图。概而言之,对“壶天”的偏好,揭示了中国文化中理想景观模式的又两大结构特征:一个与外界相隔离的围合空间(壶腔),一个连接内外空间的狭口(壶口)。蓬莱八仙过口,从空中鸟瞰就是一个巨大的葫芦岛造型。现已成为蓬莱仙境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  “风水”佳穴模式与传说中“三神山”的关联,秦皇汉帝多次巡幸来此求仙、望仙;加之“蓬莱”地名由汉武帝赐名,蓬莱一时成为天下注目之地。古往今来,海市、蓬莱、蓬莱阁,一直与神仙传说纠缠不休。宋代流传于登州的“八仙过海”传说,元末全真教结合教义对其“北五祖”的偶像宣扬,都扩大了蓬莱作为神仙福地在国内外的影响。明代产生的四大古典名著对仙境蓬莱都有提及,明清小说、话本、杂剧中也常提“蓬莱”之名,各地民间传说中“蓬莱”更是神仙境界的代名词,蓬莱与神仙的关系有了约定俗成的关系定势。

  1988 年和 1991 年,中央电视台先后播出《蓬莱新八仙》电视纪录片和由香港拍摄的《八仙过海》电视连续剧,蓬莱与神仙、仙境的密切关系通过新闻媒体进一步得到传播。如今,居于世界各地的华人,几乎没有谁不知道蓬莱与神仙传说的关系。

  由于传说中“蓬莱仙境”影响的广泛性,加之现实中的蓬莱、蓬莱仙阁享誉民间,八仙、“八仙过海”传说与蓬莱的必然联系,已经约定俗成。由此而诞生的蓬莱神仙文化更具丰富内涵。“蓬莱”于是成为人们理想境界的代名词。时值今日,蓬莱民间还一直保持着神仙文化传统。

   [编辑:王彦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蓬莱阁  神话传说  八仙